林木

【教程】SAI:从入门到放弃

我能怎么办呀我也很绝望呀(北方:

给要入板绘圈的凉er做的SAI基础功能教程,如果列表首页有要入板绘圈的也可以造福一下w。


先说好了我也是个渣,有错的地方不要直接打我脸,疼。


我使用的数位板是wacom,SAI是1的版本,可以去SAI吧下载。










先看一眼界面。


视图。












大概功能如上,具体可以自己一个一个试着玩x。












新建一个文件。





尺寸视自己需要来调,画大头这个尺寸有点太大了画全身又偏小,我随便调的x。





默认自带的笔刷就基本够用了,关键还是看个人画风习惯,有的人可以全程只用一个笔刷画完一张图......也可以调一个适合自己习惯的笔刷,调笔刷的教程会分开出一个。


SAI的自带笔刷是真的好玩,我调来调去可以玩一下午......!









准备下笔的时候突然想起来我是不会画画的,而画画这种东西并不是一个教程就能教好的,我们直接跳过到SAI上色的各种功能buff吧!


(使用线稿来自线稿吧的蠢萌大佬,此处仅为做教程用......)






其实有指绘的经验的人就会知道,直接把线稿放在下面然后往上叠上色图层,颜色会把线稿盖住.......大多数人用的是“混合模式-正片叠底”然后再把涂色图层放在线稿图层下面来解决问题的吧,我习惯是用这个,因为这个不会像正片叠底那样,影响到其他图层的颜色......





然后就可以开始怼颜色了,在最底下铺了个暗色,保护眼睛用,也可以在铺色的时候明显地看到铺色完和未铺色的地方(绿了的那个线稿图层不是因为被原谅,而是被我设置为“指定选取来源”,选区用的)。





接下来就祭上我们的神器......“保护不透明度”和剪贴图层蒙版。





保护不透明度后,在此图层上再涂色的时候,无法涂到先前没有涂过的范围内......而且使用橡皮擦的时候,擦去的部分会被默认成涂了白色,总之就是透明的地方涂不到了,不透明(涂色)的地方不会被修改x。





剪贴图层蒙版,这个就更加简单粗暴了,比起上面那个我更喜欢这个,用橡皮擦的时候方便修改(我涂色很依赖橡皮擦,这不是个好习惯不要学),个人爱好。





好了涂色部分我讲完了(???)。


其实我自己涂色也不好啊,这方面还是得靠自己摸索,我只是想讲一下剪贴图层蒙版和保护不透明度这两个神奇的功能而已x。






继续讲SAI界面上的功能吧。


做图好累啊......





最上面那个是缩略图。


我想冰雪聪明的你一定理解缩放倍率和旋转角度是什么意思。


同样的,不透明度那个功能应该也猜得出来是什么吧?




混合模式这些东西是需要自行体♂ 会的。


我知道凉er很喜欢发光↓。









画纸质感和画材效果一般作为加特技使用。画纸质感里面有很多选项,选中了一个之后在该图层上画画自带质感,如选中“梅花”。这个还可以在SAI的设置里面加一些其他的,比如和柄素材或者网点纸之类的。









画材效果只有水彩边缘(不愿面对),可以调程度和强度,一般默认值就可以了。和画纸质感中的“羊皮纸”或“水彩纸”搭配,可以涂出水彩的效果。当然还可以搭配其他的,比如笔刷里面的设置,涂出血迹之类的。









移到功能键上会浮现出来名字......这个不需要讲了吧?


顺序分别是:


新建图层,新建钢笔图层,新建图层组。


向下转写,向下合并,清除图层(一次性橡皮擦),删除图层。







于是这里也是......


顺序分别是:


选择工具,套索工具,魔(法小棒)棒。


移动工具,缩放工具,旋转工具,抓手工具,吸管工具。




不是每个人都能用上这些玩意的,看习惯,看习惯。







↑顺便讲讲右边那个,前景色和后景色应该懂得吧?








不知道还要补充什么,先这样吧。

评论

热度(1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